拍劇有幾邪?

拍劇有幾邪?

演員間有句戲謔的說話,「什麼是拍戲?咪好邪囉;那什麼是好邪?咪夏天拍古裝,冬天拍落水囉。」summer2

每當收到通知入劇,我首要弄清是什麼季節拍什麼戲種,而最重要一點,是在劇裡面是什麼季節;假若不幸中招,好歹也有個受死的心理準備。

前年盛夏時份拍攝的古裝劇<<寒山潛龍>>,我第一次感受到夏天著古裝的煎熬,那種熱那種難受,絕非小兒科。每天都三十多度高溫,有些日子甚至發出了酷熱天氣警告,可每個演員都是黐上古裝頭套,再穿著層層疊疊,又厚又重的古裝服。啊,忘了告訴大家,此劇有不少武打場面,而不少武打場面均是外景拍攝。

托賴小妹不用打,只是個在劇中穿插了幾場的小閒角,但是,幾場外景已足教人感受至深了。每次收工後,換下的底衫都可以扭得出水,即使純粹拍文戲,也無時無刻地流汗,拍攝時就是不停地抹汗補妝,但不消一會又汗如雨下。

summer

後來再中多幾次「夏天拍古裝」,我發現了個有趣的現像,演員對白明明流暢,走位沒問題,反應亦準確無誤,導演會突然喊:「Cut! 化妝師!抹汗!」原來,大大滴「不速之汗」突然在演員額角流下。好啦,抹完汗後再roll機,正當演員演得如火如荼之際,「不速之汗」又不識趣地流下。

易地而處一下,你能阻止自己在焗桑拿時不流汗嗎?況且,演員此際尤如披著棉胎焗桑拿。可戲還是要拍的啊,於是我懷疑,當酷熱把人差不多熱瘋到一個極限,會把人的終極念力逼出來,通常NG了幾個take後,演員會神奇地不再流汗,順利完成那場戲。

演員真是一種很奇怪的生物,在很多極為惡劣的環境底下,他們竟能完全違反人類的生理本能,甚至是超越。有說,演員某程度上與瘋子無異,的確無錯。因為如果不是像瘋了的對演戲痴迷,我真想不通誰會願意幹這麼折磨的活啊。
summer3

(講咗咁多,還未說冬天拍落水,下回再續!)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