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一名演員

大家好,我是一名演員

演員是什麼職業?

根據坊間民眾和媒體的理解,很多時候,演員會被稱呼作:二打六、大茄、老臨或「唔知邊個」。

當然,這只是對資歷較淺的新人的一般稱謂。

隨着時間累積,當你不再是新人時、通常會得到以下稱呼:奀星、過氣姐仔或「做戲嗰個但唔知邊個」。

綜觀整個演藝行業,這是絕大部份演員的悲哀。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莫名其妙而又盡帶貶義的稱呼呢?

雖然入行日子不久,但我接觸過很多演員,當中有的現在已有很高成就,而更多數仍在默默耕耘等待出頭,他們當中,不論演藝事業成功與否,都有一個共通點:即使遇過無數冷嘲熱諷、窮困潦倒和不被尊重,他們一直都是對自己的演出有無比認真、堅毅和執着。

因為,他們很尊重自己是演員的身份。

其實,根據維基百科搜索,演員,是指專職演出或在表演藝術作品扮演某個角色的人物。因此,上至主角、配角、下至小角色、特約演員、臨時演員等等,只要是有份參演一個影視作品或演出,均無分你我,一一統稱為演員。

「其實,我是一個演員。」—<<喜劇之王>>中,周星馳一句黯然的獨白,道盡演員的悲涼。常常有人問,既然當演員如此辛苦,為什麼還要繼續?

對。為什麼呢?

我也不知道。像《拆彈雄心》主角James,一個在戰場拆掉 800 多個炸彈的熟練軍人,著了魔的拼命往戰場鑽,只有在披起全副裝備,走上最前線,面對隨時引爆的炸彈時,才能找到自己的生存價值。戰爭會讓人中毒,演戲也會讓人中毒,大概是如此吧。

走進演戲的世界是件很奇妙的事,即使現實生活如何不完滿,但是在演戲的時候卻會令人忘卻一切,很幸福,很自在。而且,透過不同角色的演繹,可以經歷不同的人生,真切感受塵世的七情六慾,悲歡離合,喜怒哀樂。

入行前得覺演戲的世界很神秘,入行後發現演戲的世界很痛苦,卻很精彩。在這世界裡,無時無刻都會發生讓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堪稱千奇百趣。今後,我會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些工作上的點滴和所見所聞,讓外面人可以理解多一點我們的世界。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