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驗你的愛!《SnoreLab》鼻鼾記錄程式

考驗你的愛!《SnoreLab》鼻鼾記錄程式

 

如果你的另一半睡眠時有「打鼻鼾」的情況,你會怎做?這正正考驗你對他/她的愛意有幾深的難題!其實又不用太負面,因為「打鼻鼾」本來就是身體發出警號的其中一種方式,只要抱著關懷緊張對方的心提出健康問題,鼻鼾又怎會是大家的隔膜呢?想知自己的鼻鼾聲又多嚴重,只需下載《SnoreLab》就一清二楚!

SnoreLab1

證據確鑿
《SnoreLab》是一個將錄音轉化成數據的應用程式,主要功能是把你每夜睡眠是所發出的聲響錄起,每朝醒來的時候便即可顯示出昨晚睡眠發出的鼻鼾聲情況數據包括睡眠時間、打鼻鼾的頻率、打鼻鼾的時間、最大及最小分貝、平均分貝等資料。想知自己每晚是不是大喇叭,你可以拉到曲線較高的位置重覆聽一次,或者你會更明白枕邊人的感受!

snorelab2

近距離監聽
每晚使用前需放離自己近1米範圍之內,而由於這個應用程序必須打開方可進行錄音,所以耗電量十分大,使用時必需連揭上電源,否則可能只錄到一半,甚至連鬧鐘都響不了;同時也需要騰出電話的內存容量,大概800MB-1GB左右,視乎不同朋友的睡眠時間。

 

打鼻鼾成因:
鼻鼾是很普遍的現象,研究發現每4人就有1人會習慣性晚晚打鼻鼾,通常隨著年齡增長,我們愈有機會出現鼻鼾,原因是上呼吸道肌肉隨年月會變得鬆弛,令呼吸道收窄,以致呼吸時肌肉震動發出聲響。而當震動幅度愈大,鼾聲也會愈大,嚴重者軟組織可『軟化』到完全塞晒條呼吸道,使人『抖唔到氣』連呼吸聲和鼾聲都停埋,造成阻塞性睡眠窒息表現。(來自耳鼻喉科專科醫生何峰)

減輕打鼻鼾方法:
側睡︰因平躺睡覺舌頭容易後移造成呼吸道阻塞,轉變睡姿改以側睡,也會有助減少打鼻鼾情況。
減肥︰控制體重可減少脂肪積聚頸部,減低肌肉變得鬆弛阻塞呼吸道的可能。
運動︰建立運動習慣,減低身體脂肪比率之餘,亦可改善肌肉張力。
牙膠︰睡覺時可佩戴特製的牙膠,使下顎拉前,以減少呼吸道受阻。
戒煙酒︰煙草中的物質會令口腔黏膜腫脹,而酒精更會令肌肉鬆弛,增加呼吸道阻塞機會,切記要戒。
(http://www.healthsmart.com.hk/article/issues/nose/I120901.aspx)

SnoreLab3

只有了解鼻鼾聲的嚴重程度,對症下藥,才能改善睡眠質素;對自己的健康負責,更切身處地為伴侶著想,才是愛的選擇!《SnoreLab》可以暫時只支援iOS用家使用。

iOS: https://itunes.apple.com/app/id529443604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