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 慢工出細活

五月天 慢工出細活

一連十場的《五月天JUST ROCK IT !! 2016香港演唱會》早已劃上完滿句號,不過等候多時,令人引頸以待的第九張專輯《自傳》也終於推出了,經過這幾年的累積和沉澱,五月天又重新注滿了能量,再次引爆全球樂迷熱情。

Mayday02

Mayday03

說書人的「自傳
暌違近五年,台灣樂團五月天打破沉默,發表全新專輯《自傳》,這是他們有史以來相隔得最久的一張大碟。如果沒有足夠的經歷和體會,又怎能寫出一本有說服力的「自傳」?在這段時間裡面,五月天從未放低過音樂,只是有些好作品是需要時間去發酵,「對音樂的追求一直都是我們的最大目標與樂趣,這是不會變的。像鴨子划水一樣表面冷靜,但水面下不間斷默默的努力前行,累積好能量再把覺得完整的作品呈現給大家。」過去,五月天一直扮演著說書人的角色,唱出你我曾經擁有過的故事,這一次他們卻選擇放慢腳步,重新咀嚼自己的人生和這個世界,並從中有了新的覺醒和領悟,「距離上一張專輯已經快要五年了,但這段時間以來,這世界好像沒有變得更快樂。『不願被當處寵物 寧願變成怪物』『我們都有覺悟要瘋狂到日出 我們天生就是派對動物』我們覺得人生的生老病死,就是一場一場派對的意涵,不如索性把人生活成一場派對,正面迎戰吧。」縱然人生不似預期,但仍可活出當中的意義,這是五月天教會我們的事。

Mayday01

Mayday04

五月天是這樣煉成的
《自傳》所收錄的歌曲是歷代專輯之中最多,近6000字的歌詞更由主音阿信一手包辦,對五月天而言,絕對是一次超越自我的挑戰。為了要把最好的作品帶給樂迷,他們刻意閉關九個月,埋頭苦幹地孵出一首又一首誠意之作,「在我們製作專輯的這段期間,一直都是處於錄音室內,錄音室又在地下室的密閉空間看不見天光,每次埋首製作或錄音時總是會忘了一切忘了時間,專注於那幾個音符幾個小節上,我們會笑稱自己是『地鼠般的生活』。」不分晝夜的非人生活,旁人總是難以理解,但作為音樂人,血液裡就是要有這一小點的不顧一切和吹毛求疵。從五月天的舞台上也不難發現他們對音樂的執著,每次演唱會幾乎例必打破記錄,所投放的心機與成本,足以蠃得「演唱會之王」的稱號,不過演唱背後,五月天最重視的始終是音質的表現,「清楚傳達演出者要跟聽眾溝通的音樂這是最基本的,演出者可以全神貫注自在的表演,觀眾可以享受視覺與聽覺完美的搭配融入節目的情緒內,擁有最棒的饗宴。」能夠把歌曲裡的一字一句傳到樂迷的心中,就是五月天最簡單不過的心願。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