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待時機成熟 Simon安俊豪

靜待時機成熟 Simon安俊豪

早年,電視台的歌唱比賽造就一班新力軍的誕生,但並非所有人都那麼幸運,而未能第一時間跑出的參賽者,則視電視台為努力裝備自己的訓練場,經歷千錘百煉後,最終一樣有機會躋身歌手行列。2016年樂壇新人安俊豪,便是其中一個好例子。

Simon05

不遲也不早
09年參加亞洲星光大道的安俊豪,在亞視捱過一段日子後,轉投到現時的經理人公司,眨眼間六年已過,今年終於正式成為歌手,他認為機會未算遲,「由比賽到現在,我吸收到的演出經驗、音樂知識、做人處事也很豐富。在這幾年間,所學到的東西沒自己預期那麼多,但足夠。之前主力裝備自己,我覺得歌手裝備的時間是不會嫌多。」身份對他而言並不重要,因為只是代表一個階段,其實過往也一直在做自己喜歡的事,只是現在更多了份責任,「在歌手這個範疇上,能夠做到的是用自己的音樂去取得別人的共鳴和希望別人認同自己,透過歌曲帶出一些訊息給聽眾。」

Simon01

整裝待發
當年「膽粗粗」走去參加亞洲星光大道,在沒有預期之下,成功晉身十強,讓安俊豪的歌唱實力得以肯定,也埋下了通往歌手之路的種子。比賽過後,在亞視幕前工作而得到不少經驗,空餘時也不忘學習結他、唱歌和跳舞。回望過去,安俊豪感激那段日子讓他累積經驗,豐富自己履歷,對歌手的成長有莫大裨益。「我在這個地方獲得很多出鏡的機會,其他歌唱比賽出身的人,有可能對鏡頭感到很陌生、對工作感到很陌生,但當我有了這些經驗之後,日後便可以慢慢運用,試問有多少歌手能夠有兩年的主持經驗?」

Simon02

心態勝過一切
亞視的工作生涯除了令安俊豪賺了寶貴的實戰經驗,更讓他調整心態,即使自己身處一間弱勢的電視台,也不會妄自菲薄,「其實你的表現除為了讓別人看到之外,也是讓行家看,行家永遠會明白在既定的框架底下,亞視節目的質素要達到高水平是有一定難度,所以只要在能力範圍以內做到最好,已經算是嬴了。」或許安俊豪就是抱著這種全力以赴的態度,才能把握每個機會,走到現在。即使離開了亞視,亦不忘為其說好話,大讚亞視非常有人情味,「因為所有員工都知道有個框架存在,大家就要逼著在這個框架下發揮自己的小宇宙,所以大家都很努力和團結,亞洲電視真是一個大家庭。」至於面對亞視的倒閉,安俊豪心感難過,「知道裡面的同事們很辛苦,因為他們堅守到最後,全因真的對這間公司有感情,絕對不是因為甚麼利益,正如如果母校消失了,你也會覺得可惜。」可見安俊豪對亞視仍有情有義。

Simon03

音樂火繼續燒
由始至終,安俊豪從未放棄當歌手的夢想,在一間缺少音樂範疇的電視台工作,反而更壯大他對音樂的熱誠,「裡面一來沒有音樂節目,也沒有任何歌曲發展的機會,有種深山修行的感覺,因為對音樂有團火,但一直做不到,所以愈儲愈多,當有機會時便一次過爆發出來。」從安俊豪的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他對音樂有無盡的渴求,就好像餓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他更表示無論歌曲是好是壞,都需要有人聆聽才有回響,而歌手的難處就是欠缺這方面的途徑,「現在是Internet的年代,當我們把一首歌放上Youtube,其實是與世界各地的人競爭,所以香港市場很需要一些本地電視台、電台去幫一班音樂人,每一個媒體愈多音樂文化節目就愈好。」

七分努力
出道後的安俊豪,仍不斷努力提升自己,前陣子更有幸跟隨師姐甄詠珊到韓國受訓,學習當地的唱歌和演戲技巧,同時亦對當地文化有很深刻的體會,「那邊的淘汰制很強,有可能一年出三十多隊的新晉組合,但出名的大概只有一、兩隊,加上他們很重視團隊精神,他們對待演藝事業很認真和精益求精,我認為這種精神是最為重要。」韓國藝人的辛酸,令他明白能在香港成為歌手,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而他眼中的香港歌手也同樣拼搏,分別只在於他們是以自己的方式去努力,「需要靠歌手本身的修養,香港是一個很著重故事的地方,你愈努力去做一件事,愈努力去建立一些東西,其實香港人是會受落的。」

Simon04

反差驚喜
安俊豪即將推出首張EP,用聲音記下自己的心路歷程。作為跳唱歌手,最新派台作品<沉淪>,卻是一首編曲簡單的慢板情歌,以韓式唱法淡然唱出對前度的留戀,「跳唱歌手很容易被人定位為,只懂跳舞而不懂唱歌的歌手,所以先唱歌,讓別人都知道我是位歌手,之後再跳舞。」快歌將於暑假派台,也許這個反差能為樂迷帶來更大的驚喜。安俊豪以跳唱歌手為目標,全因深受韓國天王Rain的影響,當初因看到<It’s Rainning>這個MV,令他感受到原來歌手能以跳舞的方式入到觀眾的眼睛,最巧妙的地方是,安俊豪更因早前到韓國探班,而有緣遇上阿Rain。除了歌手身份之外,安俊豪更跳過界參與舞台劇的演出,無論在唱歌、跳舞、主持抑或演戲方面,皆作出不同的嘗試,涉獵範圍甚廣,是一位全面藝人。

鳴謝
場地:One Little Room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