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帝的傳奇 溥儀展覽見證人生大起大落

末代皇帝的傳奇 溥儀展覽見證人生大起大落

中國最後一個皇帝愛新覺羅‧溥儀的一生非常傳奇,由皇帝變成囚犯再變成平民,適逢今年是溥儀誕辰110周年,由今日開始至明年2月13日,香港海防博物館將會舉行為期近半年的「天子.公民--末代皇帝溥儀」展覽,當中展出多件與溥儀有關的珍貴文物、影片及圖片,讓大家回顧他的一生。

Exhibition01

展覽一共展出超過七十多件(組)展品,除了一些日常用品之外,更有偽滿洲國時期的紀念勳章、溥儀批示的奏章、執政令,以至在新中國時期所寫的日記、煙具等,最特別就是連溥儀淪為戰犯期間穿著過的囚衣也有展出。

Exhibition05

溥儀登基時還未滿三周歲,這件就是他當時所穿的小龍袍複製品。儘管他成為了皇帝,但都只是別人的扯線公仔,有名無實。

Exhibition03
溥儀因為受英文老師莊士敦薰陶,對西方的生活文化和時髦玩意特別感興趣,所以在展覽中可以看到多件西洋物品,包括留聲機、照相機以及最能代表到溥儀的圓框眼鏡。

Exhibition04

展品除了反映溥儀的生活之外,更揭示出當時中國政權的改變。自1932年偽滿洲國成立後,溥儀以「執政」身分頒發的第一號《執政令》。

Exhibition02

溥儀於1964年擔任全國政協文史資料專員的工作證

 「天子.公民--末代皇帝溥儀」

日期:由2016年8月26日至2017年2月13日

地點:香港海防博物館(常設展一至五號展覽廳)

收費:免費

詳細的資料可瀏覽香港海防博物館網頁。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