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黑中的螢火蟲 羅啟聰K.I.S

漆黑中的螢火蟲 羅啟聰K.I.S

以往歌手想出唱片只能靠公司投資,又或者要自掏荷包,對於欠缺資源的音樂人來說,幾乎可以話與「唱片夢」絕緣,但隨著網上音樂集資平台的出現,令很多獨立歌手的命運被改寫,能透過集合大眾的力量,提供一個粉絲直接支持歌手的渠道,令這群追夢的音樂朋友一嚐出唱片的滋味,而剛加入樂壇的羅啟聰(K.I.S.)亦希望借此機會推出唱片,你可能對他的名字感到陌生,但在你不曾發現的地方,他仍高聲唱著自己的音樂,猶如漆黑中的螢火蟲,雖然力量微小,但總希望為黑暗帶來一點光明,為沉悶的城市帶來不一樣的音樂。 

「等到你也共鳴」
羅啟聰出道前曾參加UStar校花校草選舉,亦做過模特兒,加上外貌討好,所以好自然被人發掘成為歌手,但事實真的如此?其實他的經理人方樹樑並非第一眼就看中他,多年前,二人早在一個試音活動上見過面,「當時方樹樑對我沒有太大興趣,但我就好熱情地問他有甚麼方法可以令自己進步,結果他給了我一張Jason Mraz的唱片,我聽完之後很喜歡,於是回家苦練,半年後我再去找他,然後唱了當中的幾首歌,他又覺得我唱得幾似模似樣,是適合繼續唱歌的,之後大家便開始一起玩音樂。」兩人的相識是偶然,但相知卻是因羅啟聰那份對音樂的認真和熱誠,最終打動了方樹樑。

kis_01

至於問到會否擔心別人只視他為一個偶像派歌手?羅啟聰直言:「我都曾經為此苦惱過,但大家都鼓勵我英雄莫問出處,其實現在已經放低了這個包袱,反正這個就是自己,我無理由要刻意去整容或者戴面具去隱藏自己的身份。」

「但求繼續被傾聽」
這兩、三年間,羅啟聰經常穿梭於不同的街頭進行表演,雖然你可以隨便地聽到他的音樂,但他的音樂卻一點都不隨便,「我的宗旨是希望做一些與別不同的音樂,想有較特別的音樂元素及不同的風格在自己的音樂當中。」事實上,他的歌曲的確很有自己一套的風格,節奏感很重,鼓聲比較突出,而且加入了大量的音樂元素,絕非一般「罐頭式」的音樂。而他亦希望自己的音樂可以影響別人,「為甚麼現在大多數流行曲都是慢節奏或者偏向慘情的一種?我認為音樂其實是可以很開心及帶出正面訊息的。」說實話,在這個人人認為音樂是廉價的年代,還肯花心機做音樂的人的確買少見少。

KIS_04

「但求繼續被響應」
很多人說香港只有娛樂圈而沒有樂壇,愈來愈多人為求突出自己而嘩眾取寵,當其他人選擇走捷徑的時候,羅啟聰卻捨易取難,選擇走上街,希望用自己最真實的一面,透過音樂去引起大家的共鳴,「街頭是最基層的表演舞台,同時亦是最赤裸的,因為真正的舞台會有很多燈光包圍著你,與聽眾有種距離感,感覺會比街頭安全得多,而街頭表演最難的地方,就是要在近距離之下釋放自己去感動觀眾,要無拘無束地唱歌的確很難。」

KIS_02

當談到街頭所遇到的趣事,羅啟聰就笑言:「試過有一些南亞裔朋友會在附近跳舞,然後走過來搶咪唱歌;又會有很多人找我幫手求婚,最深刻的一次就是在唱歌的時候,男事主安排了九十九位朋友,然後每人逐一拎出玫瑰花向女事主求婚,感覺就好像電影情節一樣。」

 

「但求繼續大聲唱」
出唱片是每個歌手的夢想,當然羅啟聰也不例外,最近他在一個網上音樂集資平台(MusicBee)眾籌中,希望借眾人的力量推出唱片,他坦言:「做音樂真的非常辛苦,會遇到很多資金上的限制,如找樂手錄音及找人去mixing等都需要花錢,而老實說現在是沒有錢賺,所以希望集資成功,可以繼續一路做音樂。」不過,會花真金白銀去買唱片的人已經寥寥可數,為何他仍堅持要出唱片?「從小到大,我聽音樂都是以整張唱片去聽,覺得一張完整的唱片是在訴說一個歌手的故事,你想真正了解他心裡面的說話,是要一首歌接著一首歌去聽,這是唱片對歌手的重要性。」kis_03

隨著時代變遷,音樂不再單一地以唱片的形式出售,現在有不少網上音樂平台可以讓我們只購買單曲,對此羅啟聰有甚麼看法?「的確是需要跟隨時代去改變一下,我也有把自己的歌曲放在這些平台出售,但我不會放棄出唱片,因為音樂最精彩的地方不只是某首歌做得特別成功而令人有共鳴和迴響,而是歌與歌之間的關連,一首歌的故事可以帶到去另一首歌,我認為音樂是連貫的。」

網上音樂集資平台的出現,除了為獨立音樂人提供多一條出路,讓他們可以一圓「唱片夢」之外,亦讓樂迷可以更自主地選擇自己喜歡的音樂,把一些有質素有特色的音樂帶到主流之中,而不只是被動地接受一些商業味道較重的音樂。對羅啟聰或其他音樂人而言,以這種方式推出唱片,也許不只是為了完成個人的夢想,而是希望凝聚一班有共同志向的朋友,集眾人之力去把大家認同的音樂實踐出來。

想睇羅啟聰K.I.S自彈自唱?!就快啲Click入Youtube睇下啦!(小心電暈XD)kis_youtube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