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邊我們會選擇 吳肇軒

哪一邊我們會選擇 吳肇軒

在愛情路上,總會碰到大大小小的抉擇,如兩個對象之間的取捨;友情與愛情之間的考慮;愛情與夢想、現實之間的妥協等,都讓人既痛苦又無奈,就好像在電影《哪一天我們會飛》中,假如余鳳芝所選擇的不是彭盛華而是蘇博文,會否有個好一點的結局?當遇上愛情選擇題時,飾演蘇博文的吳肇軒會如何揀選?而他的愛情世界又會不會充滿著遺憾呢?

Ngsiuhin03

性格大不同
私底下的吳肇軒其實與蘇博文不太相似,兩人性格迂迴,他形容自己說話比較多、難靜處、要有很多朋友,「蘇博文比較沉靜、聰明、有天分,加上他從小到大都那麼聰明,與其他人會有少少分別,有種距離,但我本身很嘈吵,都可以話是性格相反。」不過他認為蘇博文其實存在他心裡面,例如他也會有不出聲的時候、自傲的一面等,演戲時就會把這些部份放大。然而,在對待愛情方面,性格開朗的吳肇軒似乎沒有想像般大膽,不敢直接表白,怕丟臉,「有朋友很喜歡問我如何追求女孩子,但我每次教他都會失敗,所以覺得表白沒有用,如果對方喜歡你,自然會走在一起。」

Ngsiuhin04

「戀」不出聲
每個人的心中都可能有過一段遺憾的單戀,吳肇軒亦不例外,坦言心目中都有個余鳳芝,「有些人你會很喜歡,但就是沒法子走在一起,可能她不喜歡你,可能她是你的好朋友,或者她男朋友是你的好朋友,很多事情都控制不到,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很悲慘!」而現實中他亦曾試過與朋友愛上同一個女孩子,直到現在也很怕被那個朋友發現,「他喜歡了一位女孩子,很緊張,不知怎算好,起初我只是打算問問那個女孩子覺得他如何,但後來發覺和她很合得來,之後朋友覺得沒有可能,放棄了,我便和那個女孩子在一起,但一直都不敢讓他知,由一起到分開,他都應該毫不知情。」不過他笑言自己還算有良心,是等朋友放棄了才開始關係,但表示若然對方是死黨,會選擇放手。

Ngsiuhin06

新不如舊?
對於時下的愛情觀,吳肇軒慨嘆這一代人的感情比老一輩兒戲,「現在所有事情都來得很快,如果以前要約會,譬如彭盛華約余鳳芝去酒吧,大家要一早約好,因為沒有手提電話,會很緊張在酒吧門口等你,但現在只會在WhatsApp問你到了沒有,甚致有些人交談了兩日,已經會用很多心心的表情符號,事情來得太容易,很多人都在拍拖之後才慢慢建立關係。」而現代人對愛情的看法似乎亦著重麵包多於愛情,選擇伴侶時講求「Package」,較重視對方的物質條件,對此吳肇軒則看得比較開,覺得只是因為時代的轉變,人們在物質社會成長,自然有這種觀念,不代表那些人一定有問題,但他的愛情原則是不去傷害任何人,討厭一腳踏幾船,如果喜歡了另一個人,一定會先跟現任分手後才發展。

Ngsiuhin05

人生交叉點
沒有選擇蘇博文可能是余鳳芝最錯誤的決定,但如果可以重頭來過,吳肇軒還是會選擇原本的結局,「我成日覺得蘇博文是一個不完整的人,他人生最重要的是他的夢想,但他實現不到他的夢想,他與余鳳芝走下去可能會出現不同的枝節,或者成個形式會很不同,但他們的婚姻都可能會走到好像她與彭盛華那樣,到時候如果是彭盛華去了外國讀設計,那麼她想找的那個便會是彭盛華。」

當要從夢想和愛情中二選一,吳肇軒就大呼頭痛,表示最好當然是兩者兼得,「如果我珍惜這段感情,我會去補救,會想其他方法去把它留住,但不會放棄自己所走的路,因為人一生出來,就應該要有一些事情必須去做,很多時你為其他事而妥協會感到後悔。」他亦覺得有時候人生的取捨未必真的很大,如果肯付出三、四倍的努力去協調,不一定要逼著放棄某一方。

Ngsiuhin01

演戲改變一生
「夢想」一詞對吳肇軒來說太遙遠,所以他只會話演員是他想做的事,由於愛表演和多嘴的性格,自小已經被親戚說他很適合演戲,不過他就坦言初中時是一名懶學生,上堂會睡覺,又會欠交功課,想演戲只是逃避學習的藉口,臨會考前才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而真正的轉折點要數到中五重讀,從那時起,他開始辦劇社,報讀工作坊,然後慢慢正式愛上演戲。他更稱初中時性格「難頂」,經常被人欺負,在演藝學院讀書令他心態改變了不少,「演戲救了我一生,就算我之後不再做演員,我都會話選擇考演藝或者走這條路是最幸運最正確的一個決定。」

Ngsiuhin02

放棄「靚仔」路線
作為影壇新丁,吳肇軒認為首次拍電影最難就是要面對鏡頭,因為過往所學的主要是舞台訓練,對這方面一竅不通。而在拍戲期間,最令他著緊的並非自己的演技,反而是上鏡時的妝容,「因為平時做舞台劇不用太理會自己的樣子,但到了拍電影時,其他人都好似很緊張要化妝,令我覺得自己都應該要緊張一下,抹完鼻之後,個妝花了,又會想是否應要補補妝。」蘇博文一角令吳肇軒嶄露頭角,不少工作機會都是看中蘇博文的形象,但他完全不擔心自己會被定型,問到最想挑戰的角色,答案竟然是《哈利波特》中的多比,很難想像在鏡頭面前「姿整」的他,會喜歡扮演一些誇張扭曲、爛躂躂的角色多於走「靚仔」路線。

至於畢業後的路向,吳肇軒除了希望繼續在電影圈發展之外,亦期望在舞台劇界有更多的演出機會,而最近,他正忙於準備畢業作,較早之前,便完成了《慾望號街車》這齣舞台劇,接下來的四月尾,亦會參演另一齣舞台劇《第十二夜》,如果想欣賞吳肇軒在電影以外的演出,就要密切留意!

鳴謝
場地:Hit the Road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