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得只有音樂 Terry鄒文正

窮得只有音樂 Terry鄒文正

成名需代價,反之付出過努力就能成名?紅歌不紅人或籍籍無名的歌手大有人在。一直在樂壇浮沉的鄒文正,雖然出道數載,惟真正認識他的人並不多,仍堅持追逐自己的音樂夢,全因三個字——「離不開」。

Terry01

成長之「侶」
是鄒文正選擇了音樂,還是音樂選擇了他?從小受到父親的薰陶,自然對音樂產生熱愛,「爸爸很喜歡玩HiFi,小時候別人是電視送飯,我家裡卻是HiFi送飯,當其他人看<歡樂今宵>時,我反而是聽著蔡琴的歌長大。」在耳濡目染下,加上盡得父親的遺傳,還在年少懵懂的年紀,鄒文正已熱衷於音樂,小學畢業後便開始學結他和作曲,「爸爸沒有要求我去學甚麼,是自己跟朋友一起去夾Band,發覺結他很好玩便繼續學下去。那時候又經常蒲琴行、租Band房,後來才知道那個老闆以前跟我爸爸夾過Band,爸爸亦因此獻出了珍藏多年的手抄歌書,像功夫秘笈一樣,自己就是這樣跟著邊彈邊學。」鄒文正把當年的情景說得歷歷在目,猶如昨天發生一樣,令人聽得津津樂道,可見這一點一滴都是他最深刻的回憶。

Terry02

只為追求
鄒爸爸本來無心插柳,可能註定鄒文正跟音樂有緣,所以最終還是走上這條路。不經不覺,他在樂壇已打滾了一段日子,曾奪得新人獎、出過三張EP、又演出過電影及舞台劇,一路以來不乏發展機會,可是星途未如理想。早前他參加了音樂微電影的創作比賽,作品名為<我是鄒文正>,在戲內飾演一位沒有名氣的歌手,這無疑是他現實中的寫照。其實入行後的辛酸也令鄒文正想過放棄,「賺不到錢,又沒有人認識,自己的音樂亦沒有人欣賞,為甚麼還要繼續堅持呢?可能就是因為缺乏這些東西才需要追求,如果一出來隨便打個乞嗤,大家也說你唱歌好聽,那還有甚麼追求?」太易得到的便不配叫做夢想,鄒文正似乎是這樣理解「夢想」一詞,不會抱有過多幻想,他就是如此踏實地追求著自己的音樂夢。

Terry03

別無他選
音樂對鄒文正有多重要?在他的成長裡頭,生活無不被音樂所佔據,就好像他的朋友,從小一直伴隨。即使現在回到家中,第一時間也是扭開音樂,沒有音樂便睡不著覺。對鄒文正而言,歌手並非唯一出路;音樂卻是唯一選擇,「如果不做歌手,會開士多,但為的也是希望能有地方繼續玩結他、唱歌和寫歌,其實都是圍繞著音樂,它已變成生活的一部分,正如你會不會放棄呼吸?」說到底,還是離不開音樂。工作上的不如意,還不及因自己所做的音樂未夠完美,而令他感到洩氣,「對音樂的認知多了,要求也自然提高,譬如以前吃碗牛腩麵,多兩塊牛腩已經很開心,但現在還會留意湯底的質素,麵夠不夠彈牙,牛腩有沒有牛筋,即使吃著同一碗麵,但介意的東西變多了。」因為喜歡所以在乎;因為在乎所以介意,由此看得出鄒文正有多重視音樂。

Terry04

學懂珍惜
向來偏好Band Sound及輕快節奏的鄒文正,其新作<妄想>有別於上一首舞曲<On My Mind>,屬於台式抒情慢歌,少見於他的作品裡。歌曲帶有慘情的味道,「故事講述透過影像記錄去追憶一些已失去的東西,並勸免大家要珍惜當下,不要等到失去了才醒覺有些人與事經已不存在。」其實<妄想>早在多年前有了雛形,那時正值鄒文正最失意的時期,同時間面對失業、失戀,以及父親離逝。鄒文正一向最看重家人,但無奈為了追求夢想,已犧牲了與他們相處的機會,「其實很希望可以多陪家人,因為小時候已讀寄宿學校,加上父母很早離異,所以令我更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鄒爸爸在他的音樂人生扮演了很重要的一角,而未能在父親生前為他寫歌這個遺憾,與新歌所表達的意思更不謀而合。

鳴謝
場地:躺室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