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龍X創奇思

網龍X創奇思

共創「動感香港Hong Kong Move On:NFT x 校園壁畫創作計劃」

聯動20位本地藝術家 + 30間學校 首度開展藝術與科技創新之旅

近期在全球科技發展與創意產業的領域,元宇宙和NFT都成為了大熱趨勢,兩者不但在社交媒體上製造了不少話題,也開始實則地融入我們的生活應用,快速地建構着一個全新形態的未來世界。在這個大趨勢下,鼓勵學生認識及接觸相關知識與科技,可以讓他們早日作好裝備,更有信心地迎接一個無限創意、無限可能的未來。「動感香港Hong Kong Move On:NFT x 校園壁畫創作計劃」,就在這個氛圍下宣告誕生。

「動感香港 Hong Kong Move On」(HKMO)是由全球知名的網絡遊戲企業網龍網絡控股有限公司(網龍)以及香港科技企業創奇思聯合主辦,旨在推動香港的創意產業與科技發展,並支持新生代投入創新科技。而HKMO是次首辦的「NFT x 校園壁畫創作計劃」活動,特地邀請了21位本地藝術家參與,各以不同形式點綴超過30間學校的校園,塑造和衍生各種可能性,繪製出一幅幅充滿活力的創意藍圖。

壁畫主題十分廣泛,包括:海港、自然環境/地貌、都市景象、傳統文化、節日、特色食物、現代文化、藝術領域成就、運動領域成就、標誌性建築、主題旅遊景點、科技與創新等等。而藝術家們與各校學生攜手完成壁畫之餘,同時更令學生了解新興藝術與創新科技如何結合,體驗壁畫創意如何轉化為NFT電子藝術。

圖:拔萃男書院學生與藝術家繪畫作品

主辦單位之一創奇思團隊成員趙子翹、陳甘泉、錢國強等為拔萃男書院舊生。他們與從事資訊科技、數碼營銷和電訊業的中學同學一起經營創奇思,近年主力發展智慧城市、擴增實境(AR)、人工智能(AI)、電子錢包及智能定位等創新技術。他們一直希望能把自己在創科方面的成就與經驗回饋青年人,因此萌生了這個「NFT x 校園壁畫創作」的念頭,並大膽地向母公司網龍提出合作建議。而網龍一直致力推動全球和香港的教育科技發展,收到這個合作建議後更是義不容辭,隨即與創奇思和其他協辦、支持機構全力推進項目。

圖:拔萃女書院學生與藝術家創作作品
圖:馬鞍山信義學校與藝術家繪畫作品
圖:長洲聖心學校同學繪畫作品

創奇思首席營運總監陳甘泉先生表示:「很興奮這個計劃可以付諸實現,特別是它並非單方面的只與學生講科技,而是結合藝術創作與創新科技,雙線地激發和培育學生們的創意。同時,又可以正面、正確地與大家分享NFT以至元宇宙的知識,讓他們親身體驗而不單止是在網上道聽途說。預視5至10年後,元宇宙將成為主流,新生代更需具備科技知識,我們希望可協助承傳,讓學子能夠為未來作更好的準備。」

整個「動感香港Hong Kong Move On:NFT x 校園壁畫創作計劃」分為幾個階段。首階段是與學校和藝術家聯繫交流,經已在2022年第二季完成。內容包括:在各校內宣傳壁畫創作,希望透過美化校園去加強學校對藝術的重視;舉辦講座讓各校師生認識元宇宙、NFT、區塊鏈等創新科技概念,引發校方及學生多參與創新科技項目,以提升學校的科技發展動力,並開拓學生們的科技新領域。

圖:主辦方及藝術家至英華小學及英華書院校訪

第二階段是校內壁畫創作,於2022年第三季分3批學校進行,而第一批9間學校已於7月至8月間完成畫作。各學校獲主辦單位編配藝術家,而學生們則在藝術家之指導下,全程參與及體驗大型壁畫創作。同時,亦開啟NFT製作項目,所鑄造成之NFT會於各校內舉行拍賣預售,由學生家長以及一眾舊生競投,所籌得款項扣除開支則撥捐有需要之慈善組織或學校團體。第二批及第三批學校,則於8月至10月間陸續展開壁畫創作及NFT製作。

最後階段,主辦單位將於11月舉行「NFT啟動儀式暨聯校成果分享會」,讓主辦方、藝術家、校長、老師與學生們,互相分享創作及學習成果,加強聯校交流。

本計劃項目經理陳嘉俊先生 指出:「網龍一直支持學校創意科技發展,引入學校VR及AR應用的先驅。網龍亦計劃配合活動,建議學校可運用AR軟件技術,只要掃一掃學校壁畫,即有AR互動,如: 看到藝術家的分享畫作帶出的訊息」。他續分享:「當大家看到一幅幅畫作在藝術家及學生的努力下,由紙上的草稿變成牆上的巨大作品活現眼前,都有滿心的喜悅與成就感。如:英華小學之手指織、長洲聖心學校更以長洲特色為主題、拔萃女書院之傳統食品畫作等。計劃又令學生們接觸到最先端的創新科技,大大地滿足了他們對NFT、元宇宙等的好奇心。我個人真心認為,這個計劃在培育創意人才及創科人才方面,都有長遠的價值,絕對是個可以持續發展下去的項目。」

圖:藝術家參與計劃簡介會議

參與「NFT x 校園壁畫創作計劃」的30間學校 其中包括:

1馬鞍山信義學校
2筲箕灣崇真學校
3道教青松小學(湖景邨)
4仁濟醫院羅陳楚思小學
5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
6拔萃男書院  
7長洲聖心學校
8中華基金中學
9東華三院盧幹庭紀念中學
10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
11英華書院
12拔萃女書院
13鳳溪創新小學
14不斷更新……

「動感香港Hong Kong Move On:NFT x 校園壁畫創作計劃」

主辦機構:網龍及創奇思

協辦機構: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THEi高科院 及 Artemis

支持機構:Explorer Story Space、香港無線科技商會、香港海洋公園學院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網站:https://edu.nd.com.hk/hongkong_moveon/

網站:https://www.Cherrypicks.com/hong-kong-move-on-nft-x-school-mural-project-teaching-students-to-merge-art-with-technology/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