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自訓練班

我來自訓練班

自小沒想過當演員,卻因選美誤打誤撞地入讀了歷史悠久的藝員訓練班,繼而開始演員之路。

「你在訓練班學到什麼?」

這是我由畢業至今遇到千千萬萬人問過的同一條問題。通常,我會根據發問者的背景類別回答一些他們聽得懂或他們期待的答案。

例如母親或姨媽姑姐系列問到:「你在訓練班學到什麼?」我會答:「我每天十時上課,六時下課,上課時同學分組做group project,下課後有很多功課要做……」諸如此類,答了一堆東西但其實沒有中過問題核心的答案。但求她們感覺到我與一般學生無異,就是去上學,去求學,省卻被人囉梭的麻煩。

如果是一些不熟的白目朋友問:「你在訓練班學到什麼?」基於他們純粹出於多口、無聊、八掛一問,我也乾脆胡扯:「無呀,hea下者。」和對不上嘴型的人共處,我情願一款爛泥姿態把話題從此堵住,話不投機半句多啊。

可是,如果在工作時遇到前輩問:「你在訓練班學到什麼?」,這就變成了一條要千思萬想、認真、謹慎回答的難題,答得好有好印象分,答得差便從此無地自容。試過有天真漫爛的訓練班同學不假思索地答道:「我在訓練班學到番工要準時。」前輩的嘴馬上呈O字型,當然,基於禮貌,他的嘴會以光速還原回微笑狀態。

唉,前輩可能不太明白我們這些80後、90後,其實可以真正做到番工準時,已經是一件很利害的事。他也絕對不會知道,訓練班那半年裡頭,老師是無所不用其極地令我們知道番工要準時的重要性,包括遲到要在全班同學面前做「遲到分享」,遲到多過六次會被退學等等。然而很遺憾地,直至畢業那天,好像也有人會遲到……

其實那位天真漫爛的同學,純粹直舒胸臆而已,可惜這些新生代直率答案真的不可以拿出來見人,唯有想過另外一些得體一點的答案吧:「我在訓練班學到方法演技。」「方法演技?嘿。」前輩通常會以一聲意味深的冷笑回應,然後搖搖頭,轉身離去。那一刻,我才猛然醒覺自己小學雞上身。天啊,在老戲骨面前說自己會方法演技,真的 火羅到無朋友。根本,那一聲冷笑的潛台詞是:「細路,上過幾堂就以為自己識做戲?做戲呢家野你識條鐵咩?」

如是者,中了若于次地雷後,我很認真、很認真地思考,究竟,我在訓練班學到什麼?想了成年,終於給我想到個目前為止最滿意的答案……

下回再續。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