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天文現象 星期五能同時觀賞!

兩個天文現象 星期五能同時觀賞!

在星期五晚上和翌日凌晨,在香港夜空將同時出現兩個天文現象,而且是多年來一遇的,分別是火星大衝和月全食!其中火星大衝更是十五年才能遇到的呢!! 

 

月全食大家上課時都聽過,但另一個現象:火星衝和火星大衝究竟是什麼?

火星衝是指火星與地球和太陽連成一直線的天文現象,同時地球位於火星和太陽之間。而火星大衝則是指火星衝發生在其近日點(行星在其軌道上最接近太陽的一點。)附近,此刻火星也是最接近地球,看起來會特別明亮。

 

火星大衝每十五或十七年出現一次,上一次出現是二零零三年。而在今年的七月二十七日,大家更有機會再次以肉眼目睹火星大衝。在前後的多個晚上,火星將會是一顆份外明亮的橙紅色光點,在夜空中其亮度僅次於月亮和金星。大家不妨抬頭看看,紅色的光點就是火星了!

另外,在七月二十八日凌晨將可看到今年第二次月全食,月食在上午一時十三分開始,全食的階段歷時一小時四十四分鐘,是自二零零零年起最長的月全食!

七月二十八日月全食期間月亮的仰角及方位角示意圖

香港太空館將一連五天在館內安排觀測活動,提供高放大率的天文望遠鏡讓市民欣賞火星表面地貌,而且費用全免呢!

日期: 2018年7月25-29日(星期三至日)
時間: 晚上8時30分至10時30分
地點: 香港太空館天台

香港天文台、香港太空館亦會為市民網上直播觀賞是次月全食,網址:
www.hko.gov.hk/gts/event/webcast-20180728_uc.htm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