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所謂「施比受更有福」!

正所謂「施比受更有福」!

有否想過,我們身處這個繁華的香港,一個中外交融、物質豐富的城市中,其實有很多人仍然生活在資源缺乏、三餐不飽的生活中?!

IMAG0084a(圖片來自網絡)

昨天剛看了一則報導,一個患有「抑鬱症」的露宿者,無業靠領綜援過活,基於無錢,有時候就算身體不適,甚至患皮膚病,都只好掏腰包到藥房買成藥治理,那天的膳食就只好靠碰運氣 — 到垃圾箱「尋寶」,運氣好的,試過尋到一袋「完整無缺」的老麥全餐,當然大部分時間都是尋到餸頭餸尾,他也不敢計較衛生問題,因為實在太餓了…

這則報導令我十分感慨:

  1. 究竟這些人發生什麼事?之前是怎樣的?何解會淪落到如此地步?
  2. 反思一些富足的香港人浪費食物的情況;
  3. 反省自己有時「自以為艱苦」的時候,原來都未及他們每日面對的一半;

突然想起有一次難忘的助人經歷:

有一晚我們一家三口到快餐店用膳,店內突然出現一個「疑似智障」的男生,眼見他來來回回、自言自語,全店食客都以奇異的眼光望向他,每當有食客用膳完畢離去而尚有剩餘食物時,他就立刻衝上前坐下,狼吞虎嚥地把剩餘的食物吃光,後來終於有店員上前阻止,眼見他帶著失望的眼神繼續徘徊,此時我丈夫起來,買下一個晚餐,把餐券交到他手中,對他說:「我們多買了,如你不介意,你可自行去取餐啊!」說罷後,他一個箭步去取餐,而且不用5分鐘已鯨吞了那個晚餐離去,我想他必定很餓了,眼見他面帶笑容的離開,也懶理他有否道謝,我們也是為人父母,眼見別人的孩子也能吃飽,心裡也感安慰;

之後有店員過來查詢何解我們會幫忙一個互不相識而且疑似「有問題」的人,我們回答:

  1. 雖然對我們只是微不足道的金錢,但對有需要的人來說,也可算是「救回一命」般重要;他獨自一人來,可能朋友、家人已離他而去,不是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他也不會選擇如此;
  2. 要他自行取晚餐,是要使受惠者心裡舒服一點,可能我們以前有「受別人恩惠」的經驗,深深體會當中感受;
  3. 身體力行的教導女兒「何謂幫助別人」,這就是「身教」。

看罷那則報導後,我們決定會買下一些食物餐券,隨時派發給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有需要的人,自己雖不是富裕家庭,可以做的不多,但最少可以給他們一餐溫飽,和感受到愛仍然存在。

每個人都會有需要別人幫忙的時候,即使是金錢、心理上,當每個人都能夠「將心比己」,相信香港會更和諧、更有愛、更進步!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