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歌莉雅 走出象牙塔

Gloria歌莉雅 走出象牙塔

近年,發燒碟成為了新興市場,其中一位為人所熟悉的Hi-Fi女聲,非歌莉雅(Gloria)莫屬,最初以獨立歌手身份出現,直至翻唱別人的歌,令不少人認識她的聲音。十二年的音樂旅途,令她成長不少,認清現實,更令她能把握每個機會,捉緊夢想。

Gloria02

Gloria03

唱歌無「錢」途?
歌莉雅早前推出個人全創作專輯《Good Afternoon Gloria》,無論名字抑或概念都跟十二年前的首張自資唱片《Good Morning Gloria》十分相似,象徵著她的人生由上午走到中午,時間會使一個人成長,但當年的她,其實想法已經很成熟,剛踏入社會就很快看清事實,明白到現實世界與想像未必一樣,「一畢業已經是獨立的個體,要想如何報答父母之餘,又可以生活到,還要追求夢想,所以要自己去找機會,只要夠喜歡一定可以找到門路。Day One我是一位獨立歌手,但我知道要有份Full Time去支持自己,我要在香港生存到,當清楚自己真的很喜歡音樂,便開始接多了和音的工作,這是很好的機會,因為這些才是能夠帶給我金錢的工作。」當其他人對夢想仍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歌莉雅已經一早走出自己的象牙塔。

Gloria04

Gloria06

和音只是陪襯
為了令《Good Afternoon Gloria》每首歌曲都有自己的獨特性,歌莉雅特意找來多位出色的音樂人負責編、監部分,任由他們自由發揮,加入自身的元素,務求擦出一些新火花。對於自己,歌莉雅同樣不會限制任何的可能性,除了歌手身份以外,她亦都會在演唱會上擔任和音,「站在後排不會覺得自己失色,成隊Brand的和音都充滿能量,Sammi站在台前,我們會盡全力享受個音樂,吸收到她的能量,我們又會落力地唱,觀眾感受我們的落力,反應又會再更加熱烈,所以每次唱完都好似充滿電一樣,好有滿足感。」不過有些機會不是你想有,它就會自動出現,「打工的時候,其實很想唱和音,但一直沒有機會,所以只是幫朋友唱下Demo,但後來葉倩雯演唱會的領班徐逸勤先生要找和音,而我經常去的錄音室又剛好介紹了我,當然亦因為我本身已考獲八級鋼琴、有樂理底,再加上出過唱片,所以他才會考慮我,如果當初沒有嘗試唱Demo,也不會入行。」每個似乎無關痛癢的機會都可能是一種契機,正因為歌莉雅沒有小看這一切,所以才能夠一步一步走近自己的夢想。

Gloria07

Gloria01

香港人好現實?
唱片市道差,但發燒碟、黑膠碟仍有市有價,歌莉雅除了推出《Good Afternoon Gloria》之外,同時期亦有SACD的新曲加精選,以及首張翻唱碟的黑膠版。雖然翻唱不似得原創碟需要花那麼多心機,但Gloria不認為出發燒碟是啃老本,「還有人肯買唱片,肯珍惜一些實體、有質感的東西,不論是翻唱抑或原唱已經很難得,因為有市場才會做,八十年代至二千年代的歌的確很厲害,即使是大師級也會翻唱,所以翻唱絕對是一件好事,其實現在的聽眾對發燒碟也有很高的要求,需要原汁原味。」很多人認識歌莉雅都是由她唱Hi-Fi碟開始,但一直以來,她的身份其實也是一位創作歌手,可是她的作品卻不如翻唱別人的歌曲來得成功,「明白有些人會很現實,他們一定只會花錢買他們認識的歌曲,所以當下我只會想可否令他們不再區分甚麼是原創歌,甚麼是Cover歌,在自己的翻唱碟中也會加入一些原創歌,希望盡量攝得一首便得一首。」歌莉雅就是一個懂得在狹縫中不斷找機會的人,儘管這個機會在別人眼中是微不足道。

鳴謝
場地:HOWE Cafe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