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會:李克勤的零暇疪靚西裝

一期一會:李克勤的零暇疪靚西裝

還記得李克勤曾在頒獎禮上一番「西裝論」,形容其「斯文」的歌曲如何跟年青人建立關係。但其實一套西裝,配上的是裇衫,或是一件T-Shirt,出來的效果已經截然不同。在李克勤的最新專輯《李克勤。我克勤》中,正正就要把這套傳統西裝,交由幾位風格、年紀不同的「裁縫」打造、拼搭、剪栽,從而找出不一樣的李克勤。

在今次合作當中,最老資歷及最認識克勤本人的,非譚詠麟莫屬,對上一次校長為克勤寫歌,已是22年前的《一生想你》。這次校長為克勤量身打造一首《你最重要》,說實話,起初真的不太習慣克勤演繹這種聲嘶力揭的歌曲,感覺像硬要把校長的一套放到克勤身上,但事實証明,很多嘗試一開始總會令你感到不舒服、不習慣,但聽多幾次,歌曲越來越入耳之餘,更越來越上口,果然是Good Try,校長係得嘅!

hacken02

而年青一群的音樂單位,就有Robynn & Kendy及AGA,把克勤帶入兩個較年青的音樂領域。但若問到克勤可有想藉著跟新一代音樂人合作,吸納更多年青樂迷?克勤坦言未有此想法:「對我來說,現在做音樂先要令本身喜歡我的朋友都喜歡,畢竟這個群組要照顧的人可不少… 哈哈!至於本身不喜歡的,我盡做吧!隨緣啦!要改變他們一些既有的想法都不易!」

跟克勤這次一期一會前,艾力曾問過不少電台同事,受訪者資歷深淺皆有,看看大家眼中的「李克勤」是怎樣的?發現大家眼中的李克勤,就是「唱歌很完美」「Live超穏定」「零暇疪」「聽Live像聽CD一樣」… 這些「零暇疪」的評價,原來曾幾何時對克勤來說,是一份無形的壓力:「我印象中記得這個名堂,是當年一次在台灣的唱片宣傳,那邊的廣告要用一些形容詞去包裝李克勤,去讓台灣的樂迷記得李克勤,於是就出現了零暇疪這個字。我認為這當然是誇張了,亦曾經對我是一種無形壓力,但對現在的我,心態都放開了,我現在認為唱歌有著暇疪不緊要(當然也不能暇疪得太過份),只要是把歌曲唱到入你的心裡就可以。」

hacken03

剛剛跟容祖兒完成十二場紅館演唱會的李克勤,原來對每次現場表現都十分著緊:「現在是數碼化的年代,每次演唱會都會有影碟收錄,紀錄了的表現就會流傳百世、永久保存。所以每當演唱得筋疲力盡時,想偷懶一點的時候,一想到這點,就馬上清醒過來,把最後那分力也用盡,把紀錄下來的自已是最好的,這點也是校長教我的,這樣才無悔歌迷對你的支持。」

屹立歌壇多年,仍然每次開演唱會都場場爆滿,要建立好「李克勤」這個招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其實是否「零暇疪」真的不重要,這套西裝款式是新是舊也不重要,反正這套西裝本來就是我所喜愛的。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