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ong>來自</strong><strong>3</strong><strong>億年前跟恐龍同時代的神奇小魚</strong><strong></strong>

來自3億年前跟恐龍同時代的神奇小魚

10月《莆田餐廳》首次推出跳跳魚菜式

莆田好食材,順應時節,不時不食。進入金秋,好食材又上新啦!它來自恐龍同時代的神奇小魚、它是魚屆裡的“跳高冠軍”、它曾經被各大美食節目爭先報導!它就是寶藏小海鮮——跳跳魚!

今天10月,莆田餐廳首次推出跳跳魚菜式,包括:跳跳魚撞豆腐湯、軟煎紅燒跳跳魚、香酥椒鹽跳跳魚,要嘗新就不要錯過最美味的時節!

來自3億年前跟恐龍同時代的神奇小魚  魚類中的“三棲運動高手”!

跳跳魚,學名彈塗魚。來自3億年前,跟恐龍同時代歷史一樣久遠,也有人把它叫做花跳魚、泥猴。 莆田跳跳魚的故鄉是福建東北部的霞浦縣,這裡有著“中國最美灘塗”,海岸線超過500公里,位於福建省首位,有“八閩海鮮出霞浦”的美譽。

進入秋冬,退潮後的灘塗上一片生機。老練的趕海人遠遠就能瞅見一條條灰不溜秋的小東西,在灘塗上歡騰雀躍、覓食打鬥。那是灘塗上的“突眼精靈”—— 跳跳魚,這也正是其學名“彈塗”的來歷:彈跳在灘塗上的魚。

跳跳魚——既能進海遊,又能到岸爬,還能躍出水面表演1米多高的跳高絕技。長得也很有意思,體形似“肥碩版”的泥鰍,圓滾滾的小眼睛如探照燈似的探出腦殼,泥褐色的身體讓它能輕易隱匿在灘塗裡,走近細看,身上分佈著淡藍色花斑,像是鑲滿小藍鑽。當它縱身一躍,魚鰭像京戲武將臨戰出場背上插著的“靠旗”,威風凜凜。

釣魚不靠餌 靠的是速度和絕技

自從在《舌尖上的中國》上露臉後,跳跳魚成了霞浦的“明星”,不但養殖量大幅增加,想在灘塗裡釣上幾條的漁民也紛紛摩拳擦掌。然而跳跳魚生性敏感可不好抓,兩隻眼睛就是天然的雷達系統,當感知到附近有動靜,瞬間就能鑽進泥洞裡。加上生長環境在軟綿的灘塗裡,沒點經驗的漁民都寸步難行。

能夠手釣跳跳魚的漁民都是村裡的寶藏,沒有二三十年經驗可不敢輕易上陣。魚鈎是一種特製的四爪魚鈎,魚竿長約8米,漁民靜立在遠處鎖定跳跳魚,長杆一甩,精准拋出魚線,將魚鈎落在跳跳魚旁邊1cm左右,迅速拉拽,跳跳魚就這樣被鈎了過來,整個鈎釣過程不超過1秒。

我很醜  但是我很美味

灘塗裡的微生物和藻類都是跳跳魚賴以生存的美味,因此它的蛋白質及營養成分特別豐富,被稱作“海上人參”,尤其到了秋冬季節,跳跳魚更為肥美無腥味,故又有“冬天跳魚賽河鰻”的說法。

    跳跳魚獲得眾多食家和美食節目青睞,關鍵還在於它的肉質細嫩而鮮美。今天10月,莆田餐廳首次推出跳跳魚菜式。

莆田傳統的“跳跳魚撞豆腐湯”,據說每個莆田小孩都一定喝過這碗湯,既營養又鮮甜!選用莆田傳統的鹽鹵豆腐,氣孔細密正好如海綿一般吸飽湯水。喝“跳跳魚撞豆腐湯”,記得三大動作——吃魚、喝湯、撈豆腐!超滿足!

    喜歡吃濃味的,可以嘗嘗“軟煎紅燒跳跳魚”,這是福建漁民的地道燒法。熱油先煎,讓每一條魚肉都入味,吃著鮮嫩!

還有“香酥椒鹽跳跳魚”,魚皮金黃魚肉白嫩,外酥裡嫩,下酒絕配!

供應日期:即日至2022年11月30日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