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在改變 十大科技穿越時空

時代在改變 十大科技穿越時空

在過去一世紀,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我們看見電腦體積由大如屋舍,變成彈指掌握。科技產品的體積變得愈來愈小,而功能卻愈來愈強大。讓我們一起穿越時空,對比今昔,領略令人讚嘆不已的科技發展歷程。

  1. 電話1. Small but Mighty Telephone

從前:需要撥打號碼,再拿起笨重的燭座型電話通話,操作亦算得上十分容易。

現在:以纖巧的智能手機通話,同樣容易兼方便快捷。此外,收發電郵、拍照、上網、交友以至安排社交活動等亦一樣方便。而我們要面對的是,電話已完完全全地成為我們生活的中心,亦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1. 電腦2. Small-but-Mighty-Computer

從前:全球第一部電腦重達30噸,佔用一整個房間。然而,科技亦同時突破飛躍發展。當時電腦只用作解決數學難題,每秒能夠處理數以千計的運算項目。

現在:平板電腦亦少於1公斤,並可輕便攜帶四處游走。時至今日,電腦已不限於解決數學難題,更能每秒處理數以十億計的運算項目。

  1. 航拍3. Small but Mighty Drone

從前:拍攝高空俯瞰圖片,需要機械巨臂、攝影機、以及攝影師的無比勇氣。

現在:進入無人機時代,這些無人航拍機可飛上一公里高空,操作方式不單能保證攝影機完整無缺,更重要的是讓攝影師能在地面安全地工作。

  1. 相機4. Small but Mighty Camera

從前:要拍一張完美無瑕的相片,最少需要用上十分鐘架設及準備相機,而沖曬菲林更往往需要一整天的時間。

現在:十分鐘已可拍攝五百張完美的相片,並能即時觀看拍攝效果。

  1. 汽車引擎5. Small but Mighty Car Engine

從前:巨大的汽車引擎,讓當年看過的人都會永誌難忘。而福特汽車於1932年生產的V8引擎,足證此言非虛。該引擎重量達230公斤,輸出動力為48kW。

現在:福特汽車纖巧的1公升 EcoBoost引擎,推翻「愈大愈好」的觀念。不要被這款引擎的小巧外型所瞞騙,雖然此引擎僅有97公斤、體積較1932年版本的一半略為大一點,但卻能輸出雙倍於該引擎的動力,亦是真正「小而強大」的代名詞。

  1. 自拍6. Small but Mighty Selfie

從前:在1925年,人們只能在獨立間隔的拍照間中拍攝自己的肖像。

現在:自拍相機,甚至「自拍神器」更已流通至世界各地,方便無比。無論何時何地,一時興起即可拍攝自己的容貌,而只需輕鬆一個按鍵,即可修補相中人的瑕疵。

  1. 硬盤7. Small but Mighty Computer Data

從前: 在五十年代,電腦資料保存在卷軸磁帶中,每卷約可存儲高達2MB的數據。

現在:USB快閃隨身碟可儲存高達512G的數據,相等於50年代256,000卷磁帶的數據量。

  1. 收音機8. Small but Mighty Radio

從前:想收聽心愛的歌曲?在二十年代初期,必須回到家中,嘗試調校頻道收聽本地電台的廣播。

現在:可以隨時任意收聽 - 包括串流音樂、Podcasts及數碼電台的廣播,甚至可以一邊跑步、邊收聽。

  1. 計數機 9. Small but Mighty Calculator

從前:在二十年代,笨重的四則運算器可解決簡單的加減運算項目。

現在:數學家、科學家和工程師只需用袖珍的科學計數機,便足以解決如的難題。

  1. 留聲機Untitled-2

從前:在二十年代,若有重要的說話想要留言,當時的留聲機最多只可紀錄1,200個單字的說話。

現在:手提錄音機可紀錄長達1,200小時的聲音,這表示可以紀錄所有重要及不甚重要的說話。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Facebook Comments